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

雨,不停落下來……(1)

這是我生命中最長的一天。

強風挾帶著豪雨,強颱的暴風圈籠罩著整個台灣上空。再過幾個小時,我們就可以放假回家休息了!
可是風雨似乎遠超過中央氣象局的估計,這也意味著,今天可能會要管制休假!?
是的,我現在正在國軍服義務役,關於能不能回家休假這一回事,全憑長官的一句話。


雨量累積的速度難以想像,整個營區只要是有樓梯的地方,一個個都成了夾雜黃土的磅礡瀑布。
更壞的消息,來了!

O:「集合!XXX地下室淹水啦!我們得去掃水!」
P:「挖勒,我們又不屬於她們管制,淹水,關我屁事啊!?」
O:「耶~妳說對了,XXX淹水,關我屁事啊!我接到命令也想的跟你一樣!」

事實上,O長官也只是聽更上一層長官來叫我們集合,命令就是命令,XXX下令,他層級比我們高,我們就是得像狗一樣的去幹…
雖然O長跟我一樣都覺得關我屁事,但是命令就是命令,大夥不都(無奈地)換上雨衣,拖鞋,前往「救災」。

這天的雨,大的過份!說起來,真的很適合在雨中來一段Tim Robins在「刺激1995」(The Shawshank Redemption)中那個最經典的畫面。
(沒看過的真的強烈建議去看一看)。而事實上,我真的這麼幹了,這麼愛玩的結果就是”樂極生悲”。

我們才一到現場,就被大吼…

「叫妳集合集合了半個小時!搞什麼!一半的人他X的給我到地下室掃水,另一半到走廊去掃!」鹿長官大吼道。

原來是雨水太過猛烈,走廊淹水了,水倒灌進了地下室,所以咱們現在要在這裡排除水災。

大夥帶著賽臉掃積水,而我在掃了一兩分鐘後,就被叫去大門口拿木板,木板是為了墊高,給人走過積水用的。
然而,水勢又大又急,到大門口的漫長路途中,每走一步都要極端的小心。水深已經到達膝蓋,我們兩個小兵以及帶著我們去門口的”政宗”
(倒楣鬼三人組)都被泥濘的黃土搞的看不到腳踩的地了,拖鞋也一直被黏在泥巴裡面,拔不出來。短短一條500公尺的路,因為要一直把拖鞋拔出泥淖而顯的漫長無比。

「我看水有點急,這樣吧,還是綁個安全索,在慢慢走過去拿木板好了…」政宗有點焦慮的說。
「是!」我這種小兵也只有這一號台詞,加上驚嘆號才悲哀的勉強湊足兩個字元。

花了一點時間,終於把安全索架設完成,我就第一個出發往大門口走去,短短30公尺的路真的是寸步難行,
就在要拿到木板的時候,隱隱約約聽到本單位最高長官的叫罵聲…

「他X的!妳那個單位的!?誰准你們去那邊拿東西的!?被水沖走怎麼辦啊!?」
「這……」政宗面對一個比他官階大了很多又充滿怒氣的臉,一下也說不出話。

天空閃了一下,我被轟隆的雷聲,以及充滿髒話,如雷貫耳的長官叫罵聲吸引了一下注意力(在這麼危險的處境,實在很不應該)。
一回頭,腳底滑了一下,猛烈的急流,似乎帶動了我的身軀,然而,第一時間席捲我心理的感受,並不是恐懼,倒也不是因為我膽子很大,
畢竟我是有繫安全索的嘛!更重要的是…水流很急,卻將我帶得……很。慢。很。慢。

很奇怪的,人在自己不處於危險的安逸狀態,總是會胡思亂想。順著緩緩、暖暖的水流,我泛起了陣陣的思緒,
那一年,那三天,那個一樣大雨的冬天……那個傾盆而下的1…2…0…8。

沒有留言: